| 设为主页 | 保存桌面 | 手机版 | 二维码
99

广州市九盈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主营大型砍排机,牛排带骨断筋机,盐水注射机,中央厨房蔬菜切...

联系方式
  • 联系人:施经理
  • 电话:
  • 邮件:
  • 手机:
  • 传真:
动态分类
网站公告
“网上超市 线下连锁” 九盈机械、正盈机械和祥九瑞盈提供食品机械行业所需的中央厨房、食品加工厂、学校营养配餐、大型酒店、大型学校和工厂食堂等设备,品种全、服务周到。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司动态 » 浅析果蔬清洗机的市场现状及发展
公司动态
浅析果蔬清洗机的市场现状及发展
发布时间:2015-09-07        浏览次数:1298        返回列表
 一说到榨汁机、酸奶机可能很多人都很熟悉,但是果蔬清洗机却并不被人们所熟知,也许是因为品种单一,价格昂贵,市场并未铺开,所以这台食品机械小家电并未像预期中那样走红中国市场,走进千家万户的厨房,反而是大型蔬果清洗设备在果蔬加工企业的应用中比较吃香。但是在这个农药、激素、化学添加剂无处不在的“危险”时代,果蔬按照传统方式清洗似乎已经无法满足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要求和标准了,鉴于现实各类因素的推动和发展,未来果蔬清洗机必将在市场上大放光彩,实现其应有的价值。

    说到果蔬清洗的传统方式,无疑就是用自来水、盐水、淘米水、洗涤剂等浸泡清洗,稍微懒一点可能就只会用自来水冲一冲“意思”一下。事实证明,果蔬中含有不等量的农药、防腐剂、化学保鲜剂、生长激素等化学残留物质,这些肉眼看不见的“危险”着实令人担忧。有专家称,若操作得当,传统方法会起到一定的清洗效果,但是仍会存在无效或者造成二次污染的风险。所以果蔬清洗机的存在是必要的,也是家庭中平日用来提高保障食品安全质量的一个好帮手。

    果蔬清洗机主要是利用臭氧水对果蔬有害残留物进行分解,从而起到高效杀菌消毒降解农药,保障食品安全,促进人类健康的作用。所以笔者认为,在果蔬被农药污染越来越严重的今天,果蔬清洗机虽然目前并未普遍进入大众家庭,但也已经被不少普通家庭所接纳应用,相信不久的将来,果蔬清洗机将有望成为继“空气净化器”和“净水机”之后的第三类健康小家电。

    果蔬清洗机的市场现状

    其实果蔬清洗机早在10多年前就已经从日本引进中国市场,但一直受到“产品种类少、缺乏大企业参与推动”等因素限制,一直无法在市场上获得快速引爆和家庭普及。

    不过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水果蔬菜被农药污染事件的发生,果蔬清洗机开始受到不少中国家庭和消费者的关注。

    在多位消费者看来,近年来豆浆机、榨汁机、面包机等小家电的兴起似乎消解了人们对久违的食品安全的顾虑和担忧。现实情况并非如此,大量水果蔬菜表面残留的农药、细菌、重金属等物质,因为眼睛看不见却被忽视了。

    进入中国市场多年来,果蔬清洗机仍然是利用臭氧技术,能通过电离产生臭氧,利用臭氧的强氧化能力,使臭氧与水果、蔬菜表面残留的农药、化肥等有害物质发生化学反应。同时,再利用涡流喷淋式的水流和臭氧分解成为氧气过程中的气泡分解引起的震动来彻底清除蔬菜、水果、鱼等食物表面残留的各种有害物质,且不会对果蔬造成二次污染,洗过的果蔬,可以将保鲜期延长2-3倍,真真做到让消费者吃的健康,吃的放心。

    市场难铺开原因多样

    缺乏品牌消费者难放心

    作为一个健康的小家电产品,目前还缺乏一家大企业将这款产品的名号打响,所以在线下各大家电连锁卖场,商超等渠道也很难见到它的踪影。从线上来看,提供这款产品的都是一些小的工厂或作坊,并没有形成规模。

    加之缺乏相关标准,国家近期也并未出台意向,市场上的果蔬清洗机鱼龙混杂,缺乏品牌,消费者难辨优劣,选择全靠自我感觉,很多人因此干脆放弃了购买计划。所以,尽管果蔬清洗机在消费者当中已经具备一定的认知度,但实际的市场销售推广却比较困难。

    由此来看,果蔬机尚未打开市场,消费者对其的关注度及购买度都极低。那么果蔬清洗机市场如何能成为家电厂商的又一淘金和利润奶牛呢?

    显然这款产品的技术性能和功能优势很明显,就是直击消费需求对“食品安全”不放心的痛点。问题在于,这一产品自身的技术含量并不高,而对于大量大家电企业来说并不愿意承担前期的宣传普及和消费教育,而大量的中小家电企业又无法具备实力和资源进行前期的推广普及。

    于是无论是大家电企业,还是中小家电企业,在对待果蔬清洁机这一新兴品类上普遍采取了“等待”和“观望”的姿态,并没有意识或者计划来引爆这一产品的市场普及。所以,问题的困难就在于,谁都知道这是一个战略级新兴市场商机,但是谁也不愿意成为个吃螃蟹者。

    那么对于当前众多的家电经销商来说,倒是可以通过与一些中小企业的合作,尝试性推动这一产品的市场培养和引导,从而通过消费需求倒逼家电大企业加大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力度。

    技术缺乏科学验证

    臭氧的确具有杀菌消毒作用,但条件是需要一定的浓度和一定的作用时间,果蔬清洗机能否达到这样的效果还需要科学验证。同时,植物在生长过程中会施用多种农药,果蔬清洗机是否对每种农药都有作用,这也需要进行严格的科学研究才能判断出来。而且果蔬清洗后是否能直接入口,不仅在于机器去除污染的能力,还在于瓜果蔬菜本身的污染程度。

    多年的实验证明,果蔬清洗机的确能清除一些果蔬表面残留的农药,而且臭氧浓度越高,除毒效果越好,但家用机的去除力也就在10%到20%左右。

    价格高用处单一消费意识不强

    “你愿意花500多元买台果蔬清洗机吗?”“不愿意!”在对10个消费者的调查统计中发现,仅有2人愿意购买果蔬清洗机,其余8人均表示用手洗或洗涤剂清洗的方式可以洗净果蔬,不愿意多花钱。

    以昆明为例,据了解,果蔬清洗机在昆明上市已有一个多年头的时间,但销量远不及一线城市的三分之一。“价格高”、“麻烦”等词成了消费者拒绝购买的原因。

    首先是本土消费者对健康概念不太关注,同样的产品在北京、上海,一个月都能卖出100多台,然而在昆明就以一个月销量40台的销量计算,也不敌人家的三分之一;其次是,消费者觉得麻烦,因为果蔬机并不是真正的洗菜机,例如蔬菜的泥土,在果蔬机里清洗的洁净度只有70%,为此,消费者得先用手洗了菜后,再放入果蔬机里清洗杀菌;就是价格了,目前柜台上的美的果蔬机有6L、7L、8L,三种型号的机子,价位也从598元到1698元,分为手动和智能。消费者一般集中选购价格在898元6L的果蔬机。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果蔬机能祛除果蔬上残留的农药,但杀菌率并不能真正达到99%,此外,3升水差不多能洗一公斤的果蔬,一定容量的果蔬机必须达到一定水位才能转动。现在一些年轻家庭其实也吃不了那么多果蔬,所以也是造成人们不愿购买的原因。

    果蔬清洗机的发展之路还很长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丰富,人名对饮食健康要求也越来越高,果蔬清洗机必将迎来广大的发展市场和应用空间。